阻弦器(弦擋)這項產品在復合弓是十分常見的設備
但Hoyt在2014年新研發了給反曲弓專用的弦擋系統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awovHAWbfo

值得一提的是,Hoyt公司在2012發表的Formula HPX弓身就已經在為反曲弓弦擋系統鋪梗了
弦擋系統安裝位置是Formula系統條磅螺絲對面的開口,因此弦擋系統並不適用於一般的HDS弓身
只能用於Formula ion-x、TIBURON獵弓上.而Formula HPX理論上是可以裝的,但原廠很心機的並沒有在HPX的上條磅螺絲後車上螺紋,也就是說HPX只能裝上下弦擋,無法安裝上弦擋!


但天無絕人之路,我在世界盃上看到荷蘭選手Rick Van der Van上居然使用了安裝弦擋的HPX!


我立即詢問經銷商為什麼他可以裝上弦擋,得知是Rick自己去車了上條磅螺絲後開口的螺牙,因此可以裝上弦擋
於是我就開始在台灣各地尋找合適的廠商能幫我車弓身,因為弓身十分昂貴因此工廠必須慎選,終於讓我找到一家肯幫忙車螺牙的店家,只要一百元就可以幫我車好.
但問題是我們弓身所用的螺牙密度太高,廠商沒有,只好選擇用大一號的通用螺牙來車,再用通用螺絲來固定弦擋
因此我上下弦擋採用的螺絲並不相同
但無論如何我的弦擋可以裝上HPX了,成功迴避hoyt想要再撈我一筆錢的陰謀
以下是開箱圖片





弦擋的安裝方式不難,但需要遵照說明書,因為上下的角度是不同的不能用混
Hoyt還貼心的附了一張紙條告知只有兩款弓身能適用弦擋(叫你要趕快換弓!)
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般ion-x需要使用包裝內附的斜角墊片才能達到正確的角度
但若是安裝在HPX上面的話則是免用斜角墊片,直接鎖上弦擋即是正確角度




碳纖維無段式的延長桿缺點就是螺絲會在上面壓出很難看的痕跡


另外要注意的是,弦擋安裝之後弦與弦擋的接觸面必須纏上護弦線,不然會導致弦線受損起毛球喔!
圖為纏上護弦線的樣子
另外需要提醒大家,FITA有規定反曲弓弦擋在靜止時不能接觸到弦,因此弦擋與弦需保持1mm距離

使用感受: 裝上弦擋之後,70米彈著點會上移20公分左右,代表動能傳輸更加完全
而放箭的瞬間沒有其他異音,只有弦打在弦擋的聲音,弓可以說不用再添加多餘的吸震器材了
而放箭瞬間弦打入弓臂的時候力量瞬間傳輸到弓身身上,比較沒有一般沒有弦擋的弓放箭軟軟的感覺
手感紮實,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放箭的感覺過硬
這樣的設計可能也可以增加弓臂的壽命
而裝上弦擋之後容錯率更高一些,失誤箭比較少,可是彈著點容易偏高,可能是還不太習慣
可以說是一個劃時代的發明,雖然或許對於頂尖選手的成績改善並不多
但對於姿勢常常失誤的業餘選手來說的確有增強的可能
推薦大家使用看看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詹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